我們在彼此的陪伴中,經驗存在本身。

 

我好高興感覺到大家是這麼樣地投入並享受在寫作課的過程裡。


一個人是如何經歷「寫」這件事,是看不見的。

雖然我們可以讀到寫出來的文字,並從文字乘載的意涵當中試著去親近、去理解寫作者的遭遇。但是,寫作者究竟是怎麼在寫的?寫的過程中,經歷了什麼?這種種,終究是發生在他的內在,旁人無法經由純粹的視覺、聽覺或身體直覺充分感知。

或許是因為這樣吧,有時候我不太確定大家上課的感覺如何。


但是,在開始寫作前的暖身談話時段,我就能比較直接地去觀察、去接近大家的感覺。

在這一期的線上課中,我看見大家的臉龐散發著熱度,眼睛裡是明亮或內斂的光芒,專注而好奇地望著彼此,期待接下來會聽到什麼,或因為正聆聽著的內容而有了鮮活的表情。我感覺到,這個團體中流動著一種「好喜歡彼此的陪伴哦」的氛圍。

大家是不是正實實在在地享受著這個過程呢?在旁人的陪伴與支持中探索著自己,大大方方或小心翼翼地袒露自己(這兩種態度都很好,都有其需要),感覺那種好好被聆聽的感覺。然後,再享受聆聽別人的過程。專注地感覺他人的存在是如何觸動自己、撞擊自己、在體內製造了共鳴或抵抗或感動。然後,驚嘆存在本身。再一次的,重新去認識人──認識自己,認識他人,藉由這樣的過程慢慢擴大對「人」的體認。


昨天的暖身談話,有一位同學說,她大部分的時候都不覺得孤單,但上週某日自己在家寫作時,久違地感覺到了孤單,因為那是可以好好地聆聽自己、充分跟自己待在一起的時間。她覺得這樣的孤單感是好的。

另一位同學則是對自己提出了這樣的探問:「按照這樣的生命軌跡,你覺得接下來會是什麼樣子呢?對生命的那種渴望與追求,還存在於你的心中嗎?」她說,她已經好久沒有想過這件事了。彷彿是因為再度加入了寫作課,閱讀了大家的文字,感受到其中流動著的生命,讓她又開始想這樣詢問自己、感受自己。


我很高興寫作課是這樣在大家的生命當中存在著。

真的,謝謝你們。


〔插畫〕謝謝Pixabay上的創作者BiancaVanDijk。

〔隱私說明〕本篇提及的他者言談,都徵詢過本人,經同意後才公開分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終─始2024|招生中。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4夏季特別企劃:單身書寫|招生中。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秋冬|招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