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搗核心

 

我的寫作歷程,是這樣:

小學三年級的暑假,我從媽媽幫我訂的《小狀元》雜誌上面,抄了十篇文章,當作暑假作業交差。我不知道老師怎麼發現的,她臭著臉當著全班的面罵了我一頓。

 

後來我開始熱愛起寫作文,我的作文簿總是很快用完,最喜歡在老師發回的本子裡找佳句的圈圈。國中三年在課業的高壓力之中,我每天都在聯絡簿裡寫很多字,和我的班導師談心。老師也會寫很多字回我,這大概奠定了我喜愛以文字表達自己的基礎吧!

 

但是從高中開始,我厭惡起「作文」這件事。我最討厭把文字當成工具來奪取分數,更厭惡原本的談心時光變成考試技巧練習。我開始不信任教育體制內看待寫作的方式,也不信任老師對我的教導。但是文字沒有離開我,上了大學之後,我每天一回到宿舍,就是在一個小小的BBS站上,把所有的感想都對著純黑的螢幕抒發出來。要好的朋友會來看,這個小天地讓我很安心。

 

畢業後,我開始面臨經濟、社會適應等現實問題(是的,我即使到現在依然很不擅長),加上人際關係上的變化,我開始把在網路上寫作的習慣完全革除。我察覺,我太依賴別人看待自己的眼光,只要讀者消失,我就不知道自己是誰。

 

就這樣終止寫作,大約有七年之久。重新開始寫作的契機,是源自於我對體制外教育的渴望。我去參與高雄一個自學團開給孩子的寫作班,老師要大家「想到什麼就寫什麼」,而且「你擁有寫出全世界最爛的文章的自由」。孩子們聽到這句話,全部笑得東倒西歪。而我,寫出的第一句話就讓自己嚇了一跳:

 

「如果我的人生是一副牌,我好希望可以來個大洗牌,把原先的秩序感洗掉。如果我的人生是一副牌,我想自己決定牌裡面有什麼,可是我真的可以自己決定嗎?我好害怕,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可以成為想要成為的人。」

 

在過去與文字親密的時光裡,我也從來不曾寫出這樣會動搖自己看待自己的觀點的句子。那是因為,在慣常的寫作方式中,我們經常只寫下已知的事物或觀念,並潛意識篩選過濾那些「不合格」或「危險」的直覺。我們很少去挑戰未知。應該是說,有時候你也不會知道,在你生命中還有那麼一大片未知的領域,等待你去探索。(外在的世界很大,可是內在其實也一樣很大)

 

這就是為什麼,自由寫作不會只是「寫作文」。因為它要求你「直搗核心」。它不講求起承轉合,不需要文以載道,不僅不要你說假話,還要剝除你一切的偽裝。就跟說話是不是真誠一樣,寫的時候,你會知道你是不是說出自己的真心話。它要求你拿出面對真相的力道與勇氣,直搗核心。

 

其實,不是寫作改變你,是你改變你自己。而改變,從真實的看見開始。


【徒步寫作工作坊,2021年3月初到4月底,屏北+屏南,招生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終─始2024|招生中。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4夏季特別企劃:單身書寫|招生中。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秋冬|招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