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側記] 2023.09.15.

 這週是初寫者們的第二次上課,繼上週練習不停筆,本週我們練習不控制。

一旦大家開始不控制地去書寫時,不論是激越的情感與思緒,或是雜亂無章胡亂跳動的念頭,或是潛到內在那已久無光線照射進來的深海底部捕撈而得的碎片風景,都深深打動我的心。都深具震撼力。 

有人從頭到尾沒有提到冷,我聽完之後卻深深感覺冷。

有人如衝鋒機關槍那樣,噠噠噠噠毫不鬆懈地以越來越強的節奏和力道提出一連串對世界的質疑和怒吼。

有人在一貫的溫柔之中,像一名終於重拾雕刻刀的藝術家那樣,入木三分地挖掘自己的沉痛、委屈與很渴望得到平反的正義。

有人輕快地寫著自己的夢想,清新得像是一抹薄荷綠。

也有人遭逢了悲傷,遺憾,並在寫作中遇見光。 

只是短短的兩個半小時。

我們就一起經驗了這麼多。

這些高度濃縮了的情感、思想與身心狀態,像是被高壓壓進金屬瓶中的氣體,終於有機會釋放出來,以純度很高的形式,被不同的心靈給經驗到。 

我雖然因為吸收了許多內容,而有些搖晃、下墜。同時似乎也在全心傾聽與陪伴的過程中,流失了一些什麼,而變得孱弱,疲憊。

但同時,也很為這一切感到驚奇。

人很美。

寫下這三個字時,我心頭馬上浮現不安,隨即想到人的各種醜陋與不堪。(請容許我先暫時擱置美與醜恐怕難以涇渭分明的問題)

但,寫作課的朋友們袒露出來的種種,確實讓我感受到人在閃閃發光。

那不是單一個體所發散出來的光芒,而是不同的個體以各自獨特的姿態共同存在著的結果。 

我呢,就像是來到一個瑰麗的山洞深處,看著各式各樣的礦石,在我面前兀自閃爍著光芒。它們的形狀奇特,光輝奇特,質地、軟硬、透明度、結晶的紋理、吸收與反射光線的方式,乃至於附著在岩壁上的姿態,通通都不相同。每一種,都有深藏其中的美麗與奧秘。 

在這等奇蹟之前,我感覺到謙卑與臣服。 

(圖片來源:pexels;攝影師:eberhard grossgasteige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終─始2024|招生中。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4夏季特別企劃:單身書寫|招生中。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秋冬|招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