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側記] 我們會交換心靈。

 

這週我們其中一個寫作入口是「想丟但丟不掉的東西」。

怎麼說呢,當我聽見大家讀出來的那個東西時,在心裡都有種「哇,竟然會是這個」「竟然可以是這個」的感覺。

基於對每位參與者隱私的尊重,沒辦法在這裡具體地指出到底有哪些東西被列入想丟但丟不掉的行列裡。

但是,聆聽這些真摯地在自我敞開的過程中寫下的練習,為我帶來的、與寫作者們的內在產生聯繫的感覺,大概是這樣:

在秋日早晨的陽光中,我緩緩地步行到了一處森林小徑的盡頭。這時候,有一扇微微開啟的門扉,出現在我眼前。它安靜地佇立著,邀請我輕輕推開門。吱呀一聲,門慢慢往後打開,同時有些許的灰塵味撲向鼻尖。 

通向每個人心裡的小路,長得並不相同。

有的是寬闊直行的大道,一眼看過去都沒有遮蔽。

有的是蜿蜒曲折的泥土路,晴朗時土氣芬芳,雨天時泥濘沾身,還有很多不知通向何方的小岔路。

有的是踏出去就瞬間來到瞬息萬變的海岸,寧靜時催人入眠,暴風雨來了便驚心動魄。

有的,看不見任何有形的路徑。儘管每一步都好像踏在虛空裡,卻不會真的踩空。感覺好像有一個看不見的小精靈,牽著你的手,輕悄地跳起了還未經過任何編排的舞步。 

但,不管這通往寫作者內心的小路是什麼樣子的。

當我輕輕推開那扇微微開啟的門扉時,有種篤定的方向感,會浮現在我的身體裡。那是一種,「就算不去到任何地方,此時此刻身處的這裡,也已經是我們要在的地方」的感覺。也是一種,「嗯,這裡就是會通往這個人內心深處的路上呀,我在路上了」的感覺。 

怎麼說呢,明明不論這條路是怎麼樣的路,都不可能一眼就望到盡頭。不可能把風景看透。可是我踩著細碎輕柔的步伐,踏上這條路時,卻自然浮現一種沉著的、寧定的信任感,與淡淡的柔和的溫柔。那是一種信心吧? 

我們會互相靠近的。

我們會交換心靈。

每個人都有自身的奧秘。這份奧秘大概是不能拆解的,也不需要去拆解。甚至,可能是,千萬絕對不要用任何方式去拆解。

但當我明白到,你正在將你的奧秘呈顯在我的身前時,我也會以我自身的奧秘來承接。我能夠以我自身的奧秘,來與你的奧秘相會,這讓我感覺安心,自在,而且活著。

你的獨一無二,喚醒了我的獨一無二,當這兩種獨一無二像極光那樣共舞時,奧秘就充盈在我們的身體裡,使我們的活不只是生理的,還是靈魂的。 

大概,可能,也許,是近似這樣的感覺吧。

(照片來源:pexels;攝影師:Visit Greenlan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終─始2024|招生中。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4夏季特別企劃:單身書寫|招生中。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秋冬|招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