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聽覺是一隻動物

 

如果你的聽覺是一隻動物,牠會是什麼樣的動物呢?

我想,我的會是一隻黑暗中潛伏在葉片背面的蛾,不意間受到燈光誘引時,隨時準備振翅飛翔。

 

如果你的觸覺是一隻動物,牠會是什麼樣的動物呢?

我想,我害羞而潛伏著可能性的時候,牠會是一隻攀在植物莖上、皮膚光滑且色調單一的蟲,服貼著纖維曲線的變化,亦步亦趨地踩著小碎步前進。我突破界線而取得主動性的時候,則是潛入水裡的龍,可以優雅地滑翔舞動、陶醉在水流的律動中,也可以狂野地衝破一波又一波水的表面張力,在柔軟中創造生猛的力。

 

那嗅覺呢?是吐著舌頭、在陰濕的灌木叢中試探性逡巡著的小蛇嗎?

還是懶洋洋得一動也不動,只想讓青苔在自己身上慢慢生長的樹懶?

 

味覺呢?是虎,還是羊?

視覺呢?什麼時候是鷹,什麼時候是蚯蚓?

 

有些時候銳利向前,攫取一切所需,會覺得「啊,人生一切都掌握在我手裡」吧,淋漓盡致地揮灑所有生命力的感覺真是盡興、灑脫。

有些時候,卻感覺溫馴、安靜、以不動應萬動,沉著安住在內在的中心,不視、不聽、不追逐任何的新鮮,反而更回到活力的源頭。

老子說的真是有道理啊,原文是什麼呢?或許不同篇吧,意思是適時的收起感官,收攝我們天生被設定好的向外追逐,凝聚注意力到體內,復歸嬰兒。回到那原初混沌未分、生命一切所需的能量都凝聚在那小小胚胎中的狀態裡。

 

其實體內的動態又何曾少過?

 

只是,不去談養生,身而為人,有肉體、有五官、以此為界面和這世界發生的種種交接,真是璀璨而神奇。瑰麗得驚心動魄。而一切又終將歸於寧靜、空寂。生命怎麼能這麼教人驚嘆呢。

 

成,住,壞,空。儘管受苦,能歷經這一切,已是萬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終─始2024|招生中。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4夏季特別企劃:單身書寫|招生中。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秋冬|招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