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奇蹟

 

晚餐過後到郵局刷存簿,順便跟在郵局門口擺攤的伯母買了粢粑。我看著她把一團米白色的粢粑壓成扁扁的圓盤狀,非常俐落地舀進花生粉和芝麻粉,包成完全看不出接縫的橢圓狀。我從她手上接過來時,驚喜地低呼了一聲,「還是熱的!」她理所當然地說「對啊,是熱的啊。」上次吃到熱的粢粑是什麼時候,已經完全想不起來了,我趕緊把它們放進外套口袋裡,找了個距離最近的公園,滿腦子只想著一定要趁熱吃。咬了一口後發現,內餡包的粉比粢粑本身還要搶份量和味道,讓我不太習慣(「沾粉:粢粑」應該要是「地殼:地函+地心」的比例,才是我一貫的吃法),但是能吃到傳統作法做成的粢粑,還是讓我心頭暖又精神一振。真是幸福啊。我所在的位置對面是一大片空地,那裡本來座落著一大片墓園,傍晚經常有黃牛群來吃草,現在變成了規矩種滿路燈、舖上草皮的都市型公園。這幾天周邊插上一張張印有六堆堆名的旗幟,搭起大型舞台、點亮刺眼的燈光,今晚正熱熱鬧鬧排練著明天要進行的活動。我坐在機車上,咬著熱熱的粢粑,心想,也許不用多少年,這裡也會變成入夜後卻尋不著黑暗的地方。到那時候,我會離開,而且絕對會非常想念黃牛在夜裡噴著鼻息的聲音與氣味。到那時候,每天親手作好新鮮的粢粑、推來郵局前面等客人上門的伯母,還會願意這樣做粢粑嗎?

 

後來,我帶著存簿到一個還保存有比較多黑暗的溪邊,選了一處飄散著野薑花香氣的河堤邊欄坐下,就著路燈昏暗的光線查看匯款紀錄。今晚剛好一起核對五筆款項。我一一把匯款者的line視窗點開,查看他們傳來的後五碼,再跟存簿上藍黑色墨水粗明體印刷出來的字樣比對,確認後回傳訊息給每一個人。就這樣一筆一筆對過、一個視窗一個視窗地道謝過,完成後,心裡湧上一股特別的感受。一種混雜著感動與感謝的珍惜。

 

雖然存簿上印出來的只是數字,但我知道那背後承載著一個一個不同的人對於探索與親近自己的渴望。我感受到一種期待與信任。期待在這樣的課程當中遇見更真實、更豐盛的自己,並且信任這件事情真的會發生。雖然,工作坊是由我發起的,我也會用真實而豐盛的自己來與大家相遇,但,假如沒有這一個個報名者的渴望、期待與信任匯聚在一起,共同推動這件事情發生,那它就不會成真。

 

我覺得世界上大部分的事情都是奇蹟吧。我們的存在是奇蹟,樹是,鳥是,星星是,大海也是。音樂是,舞蹈是,閃電也是。而奇蹟卻又都如此平凡。就像正在等待工作坊能順利展開的我在等待著的事,像回應自己心裡頭的渴望而來參加的你們在行動著的事,像我們在工作坊及自己的人生中將共同創造與經歷的事。那都是既平凡又奇蹟的,奇蹟。

 

我很珍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終─始2024|招生中。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4夏季特別企劃:單身書寫|招生中。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秋冬|招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