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寫作 帶狀工作坊|2021.12.13-2022.01.25|週一晚間線上課、週四晚間實體課|歡迎報名。

 前幾天我發現,自己現在的寫作狀態,在荒廢了兩三個月之後,又回到了最最開始練習自由寫作的那種狀態。雜草蔓生,這邊一朵花還沒開全,另一朵又從遙遠、毫不相干的角落綻放出來。有時候我欣喜於花怎麼開得這麼迅速、自由,令人喜出望外,卻又苦惱自己根本沒有餘裕好好享受花香,而是忙碌著追逐下一朵迫不及待想要綻放的花。不只這樣喔,除了花之外,我還感受到放肆流淌的汙水,掩埋在黑土底下的廢棄塑膠紙,不知道什麼時候從哪裡搬來、跟這塊田地一點都不搭的奇怪塑像,或者硬是閉上眼睛不看、但不管走到哪都會踢到的屍體。

 

我像隻斷了手腳的八爪章魚,在思緒之海中面對從各個角落竄出來的念頭、情緒,那些一個個渴望被看見被釋放的小小自我,因而手忙腳亂、應接不暇。一邊搖頭感嘆自己神靈混濁紛亂,一邊卻偷偷鬆了口氣。還笑了出來。我在心裡對著我最心愛的寫作老師與夥伴,小美,說話。小美啊,妳看,我又變成這樣了呢。我很高興,我重新獲得了可以從雜亂無章之中再度開始的彈性,並且擺脫過於熟練的狀態,可以又當回學徒,盡情地摸索與學習。這真是快樂。完全不亞於寫中自己心裡真切卻始終深深埋藏的心聲的快樂。

 

結果,雖然寫出來的東西亂七八糟、一百份的河砂裡只有不到一份的金沙。但我重新愛上了寫作,重新信任她能夠引領我去認識自己時而豐盛時而貧脊、時而扭曲時而坦蕩的心靈,一起經歷一趟又一趟刺激驚喜與無聊沉悶交替出現的旅行。

 

心靈寫作是這樣的。你,比你寫出來的東西重要。在這樣的寫作中,我們跟自己交朋友,當自己的挖礦工、愛慕者、導演、諮商師、私家偵探、領航員、高山嚮導。紙筆文字為我們探索與開築通道,心智的練習才是可靠的指引與最終的目的。我們不用作品代表自己或綑綁自己,而是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中發現自己,悅納自己。奇妙的是,在這樣的練習之中,你的內在會漸漸達成一種巧妙的平衡,這樣的狀態會自然呈顯在你的寫作裡,到了這樣的時刻,你不會再用寫得好或不好來評價自己,而將獲得看待這些文字的新觀點。

 

在這個工作坊中,每次我們將進行2-3個書寫練習,探索在不同的生命階段或存在面向中,屬於你獨一無二的經驗。已經累積在自己身上的種種,以及每天、每天都在持續發生的日常,就是我們所需要的全部。剩下的,就交由心靈寫作來帶著你練習與發現吧──放心,你的生命絕對是非常豐富、滿盈著各式各樣的精采,只要放鬆去做,你獲得的一定比原先想像的多很多。

 

 

|這個工作坊適合……

如果你有許多的故事、感受、觀察想說,但不太知道怎麼開始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生命發生過不少事,希望能來整理、回顧一下

如果你平常就有寫東西的習慣,想要尋找同好、互相交流分享

或是卡住了(寫作卡住、創作卡住、說話卡住、思考卡住、其他地方卡住

或是單純對心靈寫作/自由書寫感到好奇,想要試試看

都很歡迎。

 

|報名|

https://forms.gle/VNk29jN7sRe7FvHu9

 

|日期|

線上課:2021/12/13.20.27  2022/1/3.10.17.24   連續七個週一晚間。
實體課:2021/12/16.23.30  2022/1/6.13.20.27   連續七個週四晚間。

 

|時間| 19:0021:30 

 

|人數| 48人(4人開班,8人額滿)

 

|地點|

線上課:

我們將透過Google Meet於線上進行。請挑選你覺得安適、自在並具有足夠隱私性、能讓你放鬆自處(獨處尤佳)的空間,準備好穩定的網路連線裝置,來參與這個工作坊。

 

實體課:

確定開班後,會直接與報名者討論確切上課地點。預計在屏東內埔市區(內埔國小附近)或屏東長治繁華村(長治交流道附近),兩者擇一。但若報名者有更適切的場地選擇,非常歡迎提出討論。我們以大家移動方便、又能安心寫作與交流的場所為優先。

 

|費用| 新生3,500元,舊生3,000元。(實體課將視使用空間酌收場地費,預計每次的場地費會在100元以內。這部分也將在確定開班時和所有報名者一併討論。)

 

|報名| https://forms.gle/VNk29jN7sRe7FvHu9

 

|工作坊帶領人|

戴芫品,新竹新豐海陸客家人,落腳屏東即將邁入第十年。做過社區營造、體制外教育工作,因為從小就太過聽話,這幾年努力發展自己的主體性,一邊撞得滿頭包,一邊覺得雖然成長很緩慢但這些摸索依然值得。在過程中,深深受到屏東自然人文的滋養。

 

2016年開始參與高雄「樹的可能藝文工作室」心靈寫作工作坊,長期以自由寫作的方式進行自我的探索與陪伴,並因此與他人的生命有了深刻的交流與連結。在2020年底一趟徒步旅行之中,發現步行能帶來相當深邃的心靈體驗,便開辦「動身_徒步寫作工作坊」,希望能將自己透過書寫與簡單的身體活動發現的寶藏與大家分享。

 

如果有任何想在報名前先聊聊的事情,歡迎直接私訊我哦!

 

|自備用品|

 

1.筆記本:選一本你喜歡的筆記本,因為我們將在上頭書寫自己最真摯的情感。不要高級,而是能讓你非常放心書寫、能讓你感到自在,不怕寫錯字也不怕亂塗鴉的本子。

 

2.筆:選一隻好寫的筆。一樣,不用高級,但一定要好寫,不要斷水、不要很難抓握,不然筆沒有幫到你,反而還會成為你的阻礙。

 

|學員回饋|

 

真的好喜歡你的引領,把自己擺在一個不說教、不強求的位置,只是好好地聆聽和陳述。這樣的現身,比起「說」可以讓人收穫的太多太多了。(佩)

 

你的引導總是能讓自己像走樓梯般,一階一階的往內在走去,勇敢的轉開門把,瞧一瞧發生了什麼。也許這也是徒步的魔力,讓自己充滿力量也信任自己可以面對那些逃離的現場。很大一部分也是你設了很穩固的結界,保護了我們,讓我們可以在裡面被療癒。(珮)

 

芫品輕聲細語對著我們的心說話,讓我有機會把內心裡曾經想說的、不想說的、已經忘記的、很沉重的那些話化成文字,就這樣慢慢地、緩緩的、沒有負擔的,流在每一次的徒步寫作課程裡,再慢慢流進我的生命記憶裡。(倪)

 

每次的徒步過程都找到不同的自己與他人,學習靜靜地跟周遭互動,芫品的指導與聲音讓人感到很放心。並不一定要走得多快,或寫滿整張紙,但參加完徒步寫作之後,瞭解自己永遠都有進步的空間,也很開心看到自己的成長。(裕)

 

你的包容與接納的愛,我都感覺的到唷。(婷)

 

徒步時,陪著自己說話唱歌和看風景;寫作時,陪著自己感受頭腦和心中流瀉的思緒與情緒。

我們明明是一起的,一起有個抵達的目的地、一起寫同一個主題,但卻一起有了不一樣的陪自己、看自己、走自己、寫自己的歷程。

我想,是芫品鋪了這條一起的道路,和我渴望陪著自己走這一條路發現更多的自己,才可以在這段參與的過程裡,收集了很多屬於自己的快樂、回顧許多心中以為忘了但再次被寫起來的深刻。(辰)

 

 

芫品帶我們用雙腳感受公路的上下坡,停下腳步的時候感受風的溫度,這是最直接感受周遭環境的方式。

既然自然環境教我們放鬆,所以忘記寫作的目的吧。日常生活中有太多目的性了,常常讓我們忘記生活最簡單的一面。

寫作本來就是最單純、最直接的創作方式。拿起紙筆,然後把所思所想寫下就好。寫下徒步時看到聽到的,寫下山上的風吹下來時涼涼的感覺。放鬆,忘掉目的,只為了記錄當下的感受而寫,嗯,我們好像很久沒感受這個世界了。

芫品是個很溫柔的引導者,她引導我們回想某次生命的轉變,某次曾經如何邊笑邊哭。寫下這些感受,寫作成為自我的探索,在芫品的引導下,我們用紙筆走向原本黑暗混沌早遺忘的感受中。每寫一段,腳前的燈就在黑暗中更往前照耀一些。

所以每次徒步都像朝聖,不要想如何寫作,只要認真的徒步,認真感受。因為在課堂中,我們都有寫最爛作品的權力。

我們在徒步中,觀察陽光在山稜的折射,感受陽光與山風的交錯。這是大自然與我們對話的語言,感受大自然的語言,然後大自然就走向我們的內心。然後寫下來,這是徒步寫作最美的時刻。(軒)

 

 

|如果你還想多了解一些……

https://walkandwriting.blogspot.com/

歡迎參看部落格,裡面的文章分類為「關於寫作」、「關於徒步」、「課程花絮」等等,大部分都是我用心靈寫作的原則寫成的,歡迎挑選自己感到好奇的篇章來閱讀。(不部落格的文章和臉書粉專完全相同、同步更新,但翻閱舊聞會比較方便,閱讀體驗也會比在臉書好)

 


如果以上的說明對你還不夠清楚,有任何其他希望在報名前先了解的,都歡迎直接私訊詢問、討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終─始2024|招生中。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4夏季特別企劃:單身書寫|招生中。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秋冬|招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