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球一球打,一步一步走

 

戴資穎每一顆球開始前專注靜定、不起波瀾的眼神,把我的身體感帶回到去年連續十天徒步後的那個早晨。

那天,我在一家背包客棧的頂樓,清晨五點就在整個徒步旅程中最舒適潔淨的被窩中轉醒。我沒有戀棧睡眠,而是馬上推開厚重的密碼鎖房門,走進陽台邊灑落晨光的地板空間裡,埋頭往周邊矮櫃豐富的藏書中翻找、閱讀。十一月剛下過雨的深秋,寒意滲進門窗緊閉的空間裡。我彷彿聽得見空氣流動的聲響,書裡的字字句句都變得意義確鑿且立體,身體馬上會知道,這個作者試圖傳達的訊息能不能和現在的靈魂產生共鳴。

 

我平常就會讀書,但不是這種讀法。不是這種飢渴又快速篩選、不須經過大腦考慮、簡直像是自己變成了一顆大磁鐵而適合的書自然會與你相吸的狀態。前一天晚上背包客棧來了走第42天的男孩。我問他,所以走第42天是什麼感覺?當時我們坐在兩座並立的落地書櫃前,正在享用對我和對他都是旅途中最豐盛的一餐。他沉靜又發亮的眼睛望著我,說:「我以後一定要好好賺錢。」我驚訝反問為什麼,「因為一路上實在是太多人幫助過我、對我好了,我以後也想要像他們那樣。」嗯,邏輯好像不是很對得起來,但我大概可以理解,當接受得越多,希望自己能付出的念頭也會日益強烈。那,還有呢?「我變得好想要看書。」

Bingo!我馬上熱烈回應,對,就是這樣!我也是!在漫長的徒步旅程裡,真的會湧上強烈的求知慾望,且隨著日子越長,這樣的欲望會超過食慾、睡眠慾、性慾,成為最強烈的渴求。我不確定是為什麼。男孩說,「因為每天都在徒步,腦袋空空啊,好像自己什麼也沒有在想,就會很想看書。」我倒是有一種,所有已知的事物都已經在漫長的徒步過程裡被自己咀嚼遍了,很需要新的東西灌注進來,而且,徒步的時候也會產生新的疑問。但這些,其實都不是真正精確的解釋。那更像是,你的心靈淨化了,所以亟需更加精純的養分來維持整個人的運轉。因此當我終於來到一個收藏書籍的落腳處時,我如飢似渴地進食,對糟粕與精華的辨識度大大提高,我才發現,原來這樣的能力不是跟學術訓練綁在一起,而是跟身心的敏銳度緊緊相依。

長時間的徒步會把你不真正需要的東西過濾掉。原本也許散亂的注意力,被提煉成高純度的精神,運用這股精神就變成很寶貴的事情,你不加思索就會想要好好使用他。心智狀態的專注與單純,直接反應在思索與行動上,世界變得好簡單,自己也是。生命原來閃閃發亮,內在豐滿俱足,倘若有什麼是要向外追求的,那鐵定是值得去追求與享受的美好。一點點,就很多。

 

在那個早晨,埋首書堆兩個小時後,肚飢而決定外出覓食。那是週末早晨七點多的新竹火車站前道路,地下道旁的舊路邊有一家生意極好的老店,賣什麼我忘了,只記得自己坐在面向馬路的座位,為了擋風遮雨,店家掛了透明塑膠布區隔道路與騎樓。我望著車子與行人來來去去,在多日徒步後首度在一個地點停留,這才發現,我跟世界的關係變了。為什麼,空氣的質地變得好清楚,每一個在移動的人、車、樹葉也變得好清楚,像慢動作但又不是慢動作。就是變得好清楚。世界變得好新,不是哪個地方變了,是以前看不到的那些,現在看到了。

然後,我的身體說,今天不走路,真的是太奇怪了。今天我們不往一個陌生的地方前進,真的是太奇怪了。我們不繼續踏上那條隨著步行慢慢展開、隱藏著有待揭露的光芒的道路嗎?一定還有些什麼,等在前方。那是一步一步,踩踏出來的,是身體在我們所存活的這個世界裡,踏踏實實開創出來的。是出發了就有,停下來就會消失的。

 

戴資穎的眼神喚醒了深埋在我體內的、這樣的身體感。透過那樣的眼神,我看見身體和心靈連成一氣、暢行無阻的精神狀態。球賽結束,我問自己,不知道她會不會因為與金牌失之交臂而難過?霎時間,耳邊響起高速飛行的羽球擊打在球拍上的聲音。我的身體告訴我,在場上一拍一拍的擊球,高度專注敏捷的大跨步移動腳步,得分、失誤、進攻、再進攻,救球失敗跪在地板上喘息,站起來再戰,這所有,是羽球選手之所以成為羽球選手的一切。

 

對徒步行者而言,有一個值得走去的地方,固然是相當重要的。但是走啊走的,漸漸的,似乎沒有什麼會超越抬起腳步本身。徒步過程中,值得想念的事情還不少。可是如果要說最強烈烙印在身體裡的是什麼,那絕對是一步又一步,不停地走。那已經超越單純的熱愛,成為行者生命的一部分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終─始2024|招生中。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4夏季特別企劃:單身書寫|招生中。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秋冬|招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