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同在這個奧秘之中

 

親愛的朋友們,「動身:徒步寫作工作坊」已經於三月初正式展開,下週一就是第三週了。說是「正式」,其實一切都有些倉皇,雖然我早已於一月初就著手準備進入帶領工作坊的身心狀態,但等到真正開始了,還是有許多不斷處在追趕中的情形:追趕著備課,追趕著加保險,追趕著找寫作場地,追趕著把心裡頭那些渴望引導大家去探索的生命狀態轉化為寫作的入口,追趕著在現在的生活步調中找到更平衡的狀態……。呼,真的好多追趕啊,寫得我都累了。但我依然學習著,如何在這些追趕中,回到當下,保持靜定的心。

 

從二月中旬以來,陸續接到一些朋友的關心,想知道工作坊有沒有招生成功、能不能順利開課呢?當時我自己忙著計算收入、忙著安撫爸媽對我新工作的不安,也忙著要從過年期間的鬆弛中把自己再度帶入神清氣爽的狀態裡,因此沒能好好感受大家的關心。一直到前天夜裡,一個朋友捎來訊息,她沒有詢問招生狀況,只說「雖然無法參與,祝福你享受其中、身心靈充實的旅程。為你祈禱。」我這才意識到,那些在招生初期被我一一拜託、懇求分享訊息的朋友們,也把這個工作坊放在心上。

 

那天夜裡,我躺在床上,感覺心裡的溫暖。力量會吸引力量。其實剛開始招生時,報名表好長一段時間都毫無動靜。我那時一直問自己,如果徒步回來後,我感覺到的力量那麼強大,這股力量難道真的不足以吸引到跟我同樣需要她的人嗎?(嗯,後來事實證明,力量真的很抽象,你得找到傳遞力量的通道、讓她變成一個實際存在在現實中的東西,吸引才會發生──具體來說,就是到處拜託朋友幫忙分享訊息,哈!)反倒是接近要開課時,之前發射出去的東西開始慢慢回到我身上來。朋友們說,「因為大家實在是對自由寫作太陌生了,所以不管你怎麼解釋,聽起來都很抽象」,「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會越做越有心得」,「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會有許許多多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但需要自己去發覺」,「期待課程開結出美麗的花與果」……

 

我躺在黑夜裡,感覺心裡有一股柔和、渾圓、飽滿的能量在跳動著,彷彿能感覺到她散發著微微、暖黃色的光。說真的,我覺得好奇妙。真的好奇妙。其實,我整個人並沒有什麼不同。就只是內在好像多出了一個空間,讓這些力量能夠流動進來,然後再流動出去。我可以感覺到屬於這個世界的、屬於朋友們的、屬於參與工作坊的大家的力量,在這個空間裡流轉。要說那是我擁有的東西嗎?其實我沒有什麼「擁有」的感覺,比較像是流通。是一種會流進來,再流出去,然後又流回來的狀態。

 

我想起自己以前在做社造工作時,評審委員總是在讚賞完我精彩的期末呈現後,問:「那所以社區的大家參與進來了嗎?」我當時很懊惱,真的不知道怎麼在複雜的社區政治關係中去擴大參與,同時又不影響我整個行動的初衷與本質。這裡面有很複雜的考量,但歸根究柢,就是我其實沒有想要讓這件事情變成「大家的」,我只是想要讓自己的想法有能夠徹底被實踐的機會。當時為了達到「社造是大家一起做」的理想,我總是絞盡腦汁要創造讓更多不同角色的居民參與進來的機會。做得非常吃力,成效極為有限。

 

但這次,辦這個工作坊,我厚著臉皮打擾了許多朋友,請求大家幫忙我分享資訊,就這樣,並沒有帶給大家任何實質上的資源或什麼好處。但卻在這樣的過程中,我感覺到這個徒步寫作的計畫能順利成真,其實全仰賴各位好朋友的支持與祝福。其實從我出發去徒步開始,推著我前行的力量,就完全不只是我自身的。有太多、太多的力量匯聚在一起,推動一件事的發生。推動我們,去感受奇蹟本身,去意識到,其實我們從來就是奇蹟的一部分。

 

在這個工作坊中,有許許多多讓人感動不已、充滿真實力量的時刻正在發生。你知道嗎,其實在這個世界裡,這樣的時刻有時候真的是隱而不顯,很容易被忽略。我們太容易覺得那很平常。但如果你仔細感受,真的有好多、好多那樣的時刻,正是那樣的時刻,構成了我們的生命過程。在工作坊中,感受著大家的生命,我就像是裹著大衣在高山上的夜晚裡抬頭看星星那樣,屏著氣息,感受著星星特殊的光亮,為那浩瀚、神秘卻又真實的美所深深吸引,並沉浸其中,不需要言語。

 

親愛的朋友們,謝謝你們的支持與祝福,我們共享這份力量(不管她的名字是什麼、形式是什麼,那是我們之間共通的一種存在),我們同在這個存在的奧秘之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終─始2024|招生中。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4夏季特別企劃:單身書寫|招生中。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秋冬|招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