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


那天你們離開後,我一個人坐在只點亮一盞暖黃色燈泡的黑暗裡,蜷曲在窗邊那張抹茶綠色的和室椅上,望著被微光照亮的、還沒收起的那兩張寫字用的長桌,耳邊響起微弱的、你們讀著自己的文章的聲音,就彷彿那些聲音承載著部份的靈魂,此起彼落地響起。有一些亮晶晶的東西,流動在這個空間裡,流進了我的心裡。

 

感覺著耳道中若有似無的迴響,那些零零碎碎的聲音片段,在密集帶了三場工作坊而疲憊不已的我心裡,浮起一種過往不曾有過的幸福感。那是一種很接近審美的感受。嗯,這句話很奇怪──我想我的意思是,那是一種來自於審美的感受。你們的聲音,你們認真、甚至帶著微微的顫抖、不那麼確定的在讀著自己的文章的聲音,與文字本身分離了開來,留下它的質地、情緒、厚薄、節奏,成了某種證明你們在這空間裡存在過、卻又隨即消逝不見的美。是的,對我來說,那正是一種難以重現、不可強留、脆弱卻又珍貴的美。好美,好美。

 

有時候我想,文字與聲音的差別是什麼呢?會不會,聲音其實更貼近我們存在的本質呢?因為文字實在是太確定了,一旦寫下來,就白紙黑字地存在在那裡,你會覺得那好像是再也不會更動的東西(當然,這不是事實,但往往印刷出來的文字在形式上就帶給人這樣的感覺)。但是聲音,它被說了,也被聽見了,但是隨即會消逝不見,我們只留下印象、感受,並隨著自己的認知而加以改造、塑形,很多人事物的相遇也是這樣地在我們身上留下痕跡。包括我們自身的存在,難道不也是不斷地在流動、轉變當中,正如聲音一樣,一旦發出就確確實實被聽見,但轉瞬即逝?(和宇宙長久的年歲相比,我們的一生都只是一瞬而已)

 

那天的工作坊結束後,我才第一次體會到,當我們讀著在工作坊裡寫下的字句時,這個行動本身,是如此具體而微地映現了存在的本質。是啊,我聽見了,我聽見了我和你們之中的每一個人在那個當下所欲傳達的種種,我聽見了,然後你們的生命就從寫下的這一刻起,繼續向前流動,繼續發生轉變。我所聽見的那些,是你的一部分,但就只是一部分,在你的生命裡,會有新的內容誕生,也會有舊的內容死去。生命生滅,如同聲音的生滅,不因不能永恆存在而令人惋惜,反而正因「就是此刻才有」而絢爛得美麗。

 

我好珍惜你們的聲音。好珍惜聆聽的機會。好珍惜在這樣的聚會裡,生命透出給我們的那細微卻閃爍著星光的真理。

 

是的,我很珍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終─始2024|招生中。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4夏季特別企劃:單身書寫|招生中。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秋冬|招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