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們


最近自己正在經歷一段混亂、混沌的動盪期。並不是說表面上真的發生了什麼變化。相反的,看起來什麼事都沒有發生,甚至反而一切平順無比。但是,心裡卻莫名地起了很大的變化,以至於我有一種完完全全失控的感覺。像是,我以為我已經變成那樣了,舊的自己應該不會再回來了吧?沒想到她又回來了,然後因為已經有了一個新的自己,舊的那個變得更加難以接受,抗拒本身讓我難以看清困境,於是內在就亂成一團。更讓人無能為力的或許是,我失去了能夠描述這一切的能力。沒有語言從我身體裡面浮現。所有說出來的話,打出來的字,都微妙的偏離了我真正要傳達的內涵,但那個內涵到底是什麼?

 

如果失去了能夠指認事物狀態的語言,某種程度上也就難以辨識,因而也無從建立明確的理解,也就無法跟自己和別人談論現況,以及加以掙脫。或者接納。這種不認識自己是誰,或者抗拒自己是誰的狀態,讓能量與能力完全無從發揮起。我穿起防彈衣,把自己窩在一個安全的殼裡,不想碰觸外界,只想默默等待這段時期過去。

 

這段時間,我也失去了寫作的意願。我抗拒觀看自己。這不是第一次,只是過往我都可以放任不理,等它自然結束就好。這次卻不相同,因為工作坊即將於下週一展開,我多了一個引導人的角色,我得正面面對這樣的自己。(即便在這個當下,我的用字遣詞都是非常卡的。即便選了一個字詞,也覺得不對、不順,又說不出來哪裡不對、不順。)

 

幸好我的老師小美早就幫我們打過無數次預防針。「寫作就跟人生的狀態一樣,會有高峰、有低潮,會有渴望非常強烈的時候,也會有一切都平淡如水的時期。不管當下我們是什麼樣子,就平實地去看見它,陪伴這樣的自己。」

 

我是我自己,先於我是一個工作坊的引導人。我與自己、與寫作的關係,必須跟我與工作坊參與者的關係,同等的重要。我對兩者必須相同的誠實。不然,面對你們所流露出的真實時,我一定會有所閃躲,這將在我們的互動中形成一種無形中的阻礙,比謊稱我永遠處在最佳狀態來得嚴重得多。

 

我得練習接納、等待、轉化,一次又一次的。

 

也請各位能夠從我身上看見每一個人都有的平凡,困頓,那些起起伏伏。請看見我對自己的誠實與接納,並希望這樣的態度能夠在你需要時,供你從中汲取適用的勇氣與能量。

 

或許也正是因為我處在這樣的時期,你們當初留在這裡的文字,對我散發出更迷人的光芒。我先前已讀過至少兩次,今天下午再讀,很驚喜地發現他們多了別的韻味。每讀一張,我就深深驚艷一次。灰白色的心被你們的文字染上了五顏六色繽紛的色彩。我像阿里巴巴故事裡的守門人,看守著要說通關密語才能進入的洞穴石門,趁著沒有人注意到的時候,自己跑進寶庫裡,把藏寶一一拿起來細細欣賞品味。呵,不好意思大家,我竊佔了小小一部分你生命的寶物:)

 

但請不要責怪我,因為呀,你總是還能夠生產更多、更多這樣的寶物。或許不至於完全不費力氣,但絕不是一次性用完了就沒有的資源。就像愛一樣,只要你找到它(他?她?牠?祂?)的源頭,祂就會源源不絕。像空氣,像陽光,能在流動中分享與享用,卻無法真正永恆地佔有。

 

謝謝你們,在我變成灰白色的時候,提醒我生命的多彩。能感受到這些,真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終─始2024|招生中。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4夏季特別企劃:單身書寫|招生中。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秋冬|招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