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這一步,再下一步

 

徒步期間我其實走得很狼狽。

前面五天,我的腳是伸不直的,在持續步行的狀態下可以往前移動,但是只要一停下來休息,再要啟動時,就要經過一段從掰咖進入到正常步行的暖身期。或者是要從快速步行的情況中慢下來時,右腳就跛得很明顯,以至於每當走進小吃店時,都會引來其他人的注目──你會很明顯得感覺到,本來埋頭吃飯的人們,脖子的角度都跟著你移動的方向在偏移。等到吃完飯了,再度起身,他們又再把眼神膠著在你的身上了。

 

真的很有趣。明明是這麼狼狽的狀態,大家怎麼這麼感興趣呢?

 

有一天我從嘉義大埔往山下走,中途幾乎沒有聚落,四小時後實在走不動了,又飢腸轆轆,這天大意,沒備到糧食隨身。只好停在山路邊攔車。一台白色小貨卡停下來載我,在司機大哥的人生故事相伴下,很快地來到中埔市區。飽餐一頓後,我跛進郵局,把多餘的物品打包寄回家。郵務櫃檯的工作人員是一位氣質非常年輕的女孩,她很熱心地陪我討論怎麼寄送最划算,看我不擅長使用膠台,還特地跑到櫃台外面來幫。一切搞定後,我再次揹起包包,拿起手杖。她直直瞧著我,睜大眼問:「妳爬山噢?」「妳晚上住哪?」「妳要走去哪?」每一個問句我都給了同樣簡潔的回答,但每丟出一個回答,我就看見她的眼睛閃過一次光。她的探問結束在道謝,可是我很明顯感覺到她沒說出口的渴望。

 

這不是唯一一個。隔天一早,我又跛進一間碗粿店吃早餐。電視正播著川普自行宣布勝選的新聞。我坐在角落,可是一直覺得好多雙眼睛盯著我瞧。結帳時,老闆問我:「妳要去爬山哦?」「不是,我在徒步走台三線。」噢,他一下子整個笑開了臉,聲音提高八度吧:「我也想去走環島餒!只是我現在要先拚經濟!」只是一個瞬間,對方生命的朝氣就強烈地迸射出來。

我後來發現,在現實生活中完全是個陌生人的我,只因為在徒步旅行,就成為了某些人夢想的投射,在他們每日如常的生活裡,點亮了一些什麼。那幾天我最常說的話就是「我在徒步旅行」,很有趣,因為平常陌生人相見會問「妳是誰?妳在做什麼工作?妳住哪裡?」可是徒步期間這些背景一點也不重要,重點是這個人在徒步耶!「妳從哪裡開始走,啊打算走到哪裡蛤?」就算只是交談了一兩句,對方好像也覺得他參與了妳的旅程,沾染了莫名的興奮與喜悅。

 

其實我從來沒想過,徒步的行者可以成為鼓舞人心的存在,更何況,還是一個走得這麼狼狽的行者呢!不禁覺得,人們的渴望,其實一點也不是奢求,一點也不複雜。

 

回來後,一些朋友說我很厲害,我都會一一解釋,噢不,我走得掰咖,每天晚上都要花兩個小時拉筋、按摩、塗藥膏,而且一天最多只走20K就不行了,還有還有,我有坐車哦!我不是全程徒步哦!

 

可是你知道嗎,其實啊,徒步就是先踏出這一步,再踏出下一步。然後再踏出下一步,再下一步。真的,就只是這樣而已。是我們每個人都一定做得到的事情。

 

生活中許多「厲害」「不可思議」「讓人驚嘆」的事情,是不是也都是這樣完成的呢?而那些一聽到徒步旅行就散發出光采的眼睛,渴求的並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而是回歸我們最原始本能的一種實踐。我們都渴望冒險,渴望前往未知的遠方,然後在這條路上,遇見一個能讓你再度感動的自己。活著的自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終─始2024|招生中。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4夏季特別企劃:單身書寫|招生中。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秋冬|招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