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是我的夢想!

「妳是我的夢想!」我這輩子第一次聽到這句話,是在一個完全不像平常的我的時期。一個六十多歲的農村大姐,在她的至親火化的隔日,豪爽而篤定地對幾乎完全陌生的我,說了這樣一句,簡單得令我難忘的話語。


早上十點多鐘,我剛翻越一個小山頭,走在苗栗山間通往海邊的蜿蜒道路上。路邊一棵樹,和樹下陳舊但乾淨的塑膠椅,讓我驚喜不已,馬上走過去坐下。步行邁入第九天,每天最渴望的就是腳痠時能遇見一處能放鬆休息的地點。新冠肺炎期間,校園全數關閉;為了省旅費,不想進咖啡廳之類的商家(沿途上也很少遇到),這才發現,除了7-11和全家,幾乎沒得選。


最讓人困惑又悲哀的是,不是沒有行道樹,但是行道樹卻少有能夠遮涼的樹蔭,更別說在樹冠下擁有一方供旅人休憩的角落。不是樹的錯,他們每年被砍頭,根部則被水泥或柏油緊緊包裹,僅存最有限的立足之地。隨著徒步天數的增加,我心頭困惑日深:是怎麼樣的生活,會培養出這樣對待樹木的文化?


所以,當看見一棵身形美麗、朝氣蓬勃的樹,下方安然放置著顯然被擦拭保養過的椅子,我高興得不得了,馬上走過去坐下來,把手杖放好、卸下背包,開心地擺盪雙腿,喝水乘涼。





一位大姐騎車悠哉經過,腳踏板的地方放著兩三個紅色水桶,正要去山上餵雞。她車速越來越慢,最後在我面前停了下來。

「妳怎麼在這裡啊?」

『我在休息啊。』

「我也很喜歡在這裡休息耶!」

『對啊,這裡真的好舒服,我一路上沒遇過這麼舒服的休息地點。』

「這是以前舊的公車站啦!我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會來這裡坐著。」

我們一見如故,越聊越投緣,她指著不遠處、座落在小丘陵前方的美麗磚瓦房,說那是她家,邀我進去坐坐喝杯茶。我受寵若驚,這是旅途中的第一次!


家門前,一片結滿金黃色果實的帝王柑,在北部特有的透明感陽光中閃爍著光芒。踩著雨鞋,她像個孩子蹦蹦跳跳入園,拿起水管餵果樹喝水,邊豪爽吆喝我:「妳自己摘來吃啊!」當酸甜多汁的果肉在我口中迸射開來的時候,她說了這句我旅途中印象最深刻的話語:「妳是我的夢想!妳知道,我連自己一個人坐電梯都不敢,哪可能一個人出門去徒步旅行啊!」


沿途上,我遇到好幾個女性長輩,得知我獨身出門步行時,第一反應通常是震驚,接下來是不可思議。

「妳為什麼要用走的?」

「妳為什麼不找伴?」

「妳為什麼要一個人?」

只有秀香姐,她沒有提問。她直接把她的渴望,赤裸裸地丟到我面前。我在她家喝了一杯長達一小時的茶,聽她說了心事,跟她有了語言很簡單、力道卻很足夠的交流。然後,我起身告辭。她不讓我走。「妳留下來陪我吃麵啦!我等一下載妳去苑裡啊!」「妳這麼喜歡我,妳不多留久一點哦?」幾乎像小孩子撒嬌跟耍賴一樣,她毫不保留她的不捨與對我的喜愛。我又心疼又好笑,堅持繼續前行。「不然妳明天再從苑裡走回來找我啊!」啊,我說,徒步旅人不走回頭路的。


徒步旅人不走回頭路的。你知道,我們的生命,跟徒步一樣。走不了回頭路,但是又有那麼多那麼多,看不清、放不下、說不出、道不盡的種種,等待被好好地看見。邀請你,一起來徒步和寫作,不論平坦、曲折,艱難、順遂,我們一起走這條生命的路。


【動身_徒步寫作工作坊】20213-4月,屏北+屏南,招生中。

詳情與報名:https://forms.gle/JpEXBBJ9bBkfceg88

誠摯邀請所有想探索自己生命的朋友,一起在屏東這塊充滿野性的土地上,展開屬於自己的探險!

 

 

#順應你的渴望,走就對了。

#什麼都不用擔心,來了你就自然會寫。

#沒有「我年紀大了走不動啦」這回事。我遇到一個七十歲的阿北,一天走40公里,十四天完走台三,健步如飛。

#秀香姐,開工第一篇,獻給讓我想念的、可愛的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終─始2024|招生中。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4夏季特別企劃:單身書寫|招生中。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秋冬|招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