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都知道 (自由舞我)

去年的秋冬,我有幾個週六是這樣度過的:起個大早,往包包裡塞進毛巾、乾淨的衣物和水壺與眼罩,瑜珈墊捲好放進塑膠袋中,在清晨的低溫裡從內埔市區轉進沿山公路,在山的開展、溪的蜿蜒中一路往旗美地區騎去。一個半小時後,抵達空蕩蕩的校園,踩著一級一級的階梯往上到三樓的地板教室。那是一個兩面開窗的空間,有窗的兩面牆都是窗與牆等寬,都可以看見天空和青翠的山巒。脫了鞋,踩上舒服的木頭地板,把包包往牆邊放,鋪好瑜珈墊後靜靜坐著,側耳傾聽室內空氣流動的聲音,等待這一堂舞蹈課的開始。

 

嚴格來說,這是我生命中第一間舞蹈教室。是我真正渴望、並開始嘗試舞動起來的地方。

 

我就讀的高中,是一所強調五育並重的學校,體育老師都很恐怖(所謂的五育並重就是音樂、美術、運動的成績都跟學科一樣重要,這些科目的老師配合學校的教育方針用嚴格的標準要求與帶領學生,如果你不擅長那一定是你不夠認真)。第一堂體育課簡直是夢魘,一個體格粗壯的男老師一邊低吼一邊吹哨,要我們用非常快的節奏反覆進出水面、練習換氣,一個學期過後我用憋氣的方式通過了25公尺自由式的測驗(沒通過就不能畢業),但是只留下水很粗暴的印象,根本沒學會怎麼換氣。游泳課的折磨結束後,換舞蹈課。在上課之前同學間早已傳遍老師是個老妖魔的流言。那也是一間明亮寬敞、鋪著暖黃色木製地板的教室,每個學生都得換上統一購買的芭蕾舞鞋入場。我是很後來才知道,有所謂「身體引導與開發」這種事,高中這位舞蹈老師的教學方式是直接示範一套舞步,要我們照抄。印象中跳過探戈和流行樂曲,但老實說跟學科的學習重點差異不大:先模仿,再背誦,然後接受考核。老師的任務是製造正確答案並揪出你的錯誤,不是引導你發現與創造。我在這樣的舞蹈課當中,只學會了害怕我的腳步跟不上節拍,以及旋轉時如果不足360度該怎麼辦。因此,在這間明亮的舞蹈教室裡,我對自己的身體只留下緊箍的印象。

 

在十多年的體制內求學生涯裡,愚鈍又聽話(這兩者不知孰因孰果)的我從未察覺身體與心靈的關聯性。對這方面的探索,一直要到我移居屏東之後才慢慢展開。農村水圳裡的漂浮,讓我發現把身體交付給水,水就會將你的精神帶到另一個層次;因為想要支持伴侶而參加同理心團體,心理師帶領我體會情緒藏在身體的哪裡、開關又該如何打開;後來在長期的單身生活中,有如瞎子摸象般試圖反省性經驗如何禁錮自我認知及關係型態。我漸漸越來越能察覺,我的心如何形塑身體,而身體又如何在我所不知情的狀態下,主導著某些方向、固著於某些限制自己的邊界或形狀。

 

但是身體比腦、比意識、有時候甚至比心靈都還要快很多,再怎麼摸索、探究,似乎還是會藏有未知的角落。我就在旗美社大的自由舞蹈課中,經驗到這樣的情形。那次上課,崇鳳正在與大家分享自己對性的探索。我們圍坐成一小圈,聽她用微微沙啞的聲音,緩緩敘述著自己的思索、嘗試與發現。她的話語一如往常,平實中閃爍著生命的光芒,但我卻不知為何淚如雨下。那是完全停不下來的淚。當崇鳳的話語停止,請我們大家將雙手捧成一張鏡子,往自己的臉龐貼近,想像在這個過程當中你與自己相見,而當手掌的溫度熨貼上臉頰時,好好撫摸一下自己。我哭得不能自己。再後來,崇鳳請大家想像自己就站在瑜珈墊的另一端,要我們對自己行禮。我滿心困惑,根本沒辦法想像、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對自己行禮。不知所措的彆扭鞠躬時,眼淚滴滴答答落在瑜珈墊上。就這樣,持續了快一個小時,我停不下來的淚。很少有情緒是這樣,沒有與任何具體事件相連,而是像一湖池水,已經是身體裡的一部分,就是存在在那裡。拔不開,去不掉,連源頭都難以找到。

 

我就這樣帶著一張濕濕的臉,微微的鼻塞,跟大家一起跳舞。在自由舞蹈的課堂中,沒有任何標準可言。音樂一響起,舞動就開始。每個人在偌大的空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姿勢和動能,或沒有動能。每個人自己決定要閉上眼睛沉浸在內在世界裡,或敞開雙臂與他人相遇。而在黑暗中的心靈舞動,或兩雙眼眸對望著的肢體相吸,都一樣令人動容。都害羞,都渴望躲藏卻又渴望開放。都是無聲的表達,與釋放。哪怕你選擇這一首歌要在地上躺著不動,都是。我們都在。我們都存在,而且感受著彼此的存在。

 

連續這樣跳了一段時間,崇鳳輕盈地舞到我身邊。她披著長髮,皮膚曬成淺淺的咖啡色,穿著黑色緊身細肩背心和一件用各式舊衣拼接而成的民族風蓬蓬裙。削瘦的臉頰上清澈的眼睛直直望著我,呢喃般地說:「我可以抱你一下嗎?我覺得你需要,可是卻連你準備好了沒都不知道。」我馬上伸出手臂擁抱她。她回抱我,我的眼淚又開始掉。她的身體好瘦、好小,可是這個擁抱是這麼樣的寬廣無垠,且輕輕的托住了我。這是第一次。我知道,這是第一次。第一次,有人這樣托住了我。

 

那個夜晚,我在床上和自己吵架。想要愛自己的我,大發雷霆的指責不斷傷害自己的我。後者終於不再反駁,乖乖認錯,並承諾會把權力讓渡給前者。然後隔天,我好好洗了個澡,慢慢在全身塗抹朋友調製的精油乳液。出門去買了我人生中第一件黑色蕾絲胸罩(難以解釋何以當時就是強烈想要買內衣。當時我還沒有開始渴望擺脫胸罩的束縛。)隔週上課,我們又圍坐成一個圈的時候,我說,今天我就穿著那件內衣來上課哦。事後崇鳳私下跑來,說:「我可不可以看一下你的內衣啊?」我們相視而笑,知道有一種共同的跨越與理解,發生在這兩副軀體與心靈之中,並凝聚成某種在我們之外、與許多人相通的存在。

 

這門開設在山裡農村的自由舞蹈課,推薦給所有渴望探索身體與靈魂的朋友。自由,就在我們的體內。在這堂課程中,你將會有許多機會喚醒他,邀請他,與他共舞。然後帶著他,更多的在日常裡,實踐自由。

 

▎旗美社大 自由舞我,招生報名中

任何人,都可以跳舞。制式化教育讓多數人判定自己不會跳舞,或跳不好。因為筋不軟、肌力不夠、姿勢不美、動作不標準……不是的,敘事或舞動出自於本能,我們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美,向內走、向內探索,我們天生擁有自由表述和舞動的能力,無論是對生命的禮讚、成長的苦痛、或家園之愛。 融合自由舞蹈與自然引導,用身體表現自我敘事。願與大家一同創造,偏鄉新風景。(摘自課程介紹)

 

課程資訊:https://www.cmcu.org.tw/course-13.html(這是所有課程列表,請再點進「自由舞我」頁面觀看進一步的資訊)

 

報名方式:

線上報名:https://www.beclass.com/rid=254641a60eef33824e76

(只要課程欄位後方顯示仍有餘額,就都可以報名哦!)

若有疑問,請直接撥打旗美社大辦公室詢問:07-661660007-6629378

或私訊旗美社大粉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終─始2024|招生中。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4夏季特別企劃:單身書寫|招生中。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秋冬|招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