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創作的熱情,曾受過傷嗎?

 

你對創作的熱情,曾受過傷嗎?

我有過那樣的經驗,而且花了好大的力氣,才慢慢復原。


我不把創作視為一種高等的、專屬於在學院或機構中受過訓練的人才能從事的活動。

相反的,我認為創作就是一個人帶著創意去做一件事,而創意是每個人都有的,所以創作也是每個人天生就會的事。只是每個人做起來順暢、爽快的形式有所不同。我媽媽喜歡唱歌,我朋友從小愛捲鐵線,有人鍾意在家創造迷你森林,而我,和許許多多熱愛透過文字表達自己的朋友相同,和文字特別親近。

表達的形式有千千萬萬種,重點是其中的創意,也就是,做這件事的時候,你自己覺得新鮮、有趣、爽快、甚至過癮嗎?感受到生命力蓬勃運轉著嗎?

這種「活著」的感覺,比什麼都重要,比什麼都棒!所以,我認為形式不重要(只要能貼切表達你自己就好),結果也不重要(又不是要賺錢或參賽),重點是:你碰觸到你生命力的核心了嗎?在創作中,你對自己完全誠實嗎?

這才是會使我、會使你、會使任何一個愛你的人,感動的事。


創造力,是生命力的核心與源頭。它與情緒緊密相連,所以創意要能夠自由地生長與發揮,和我們對自己的情緒的接納程度高度相關。

也因此,我們對創作的熱情,要受到傷害,是很容易的。因為要保護這份熱情,某種程度上意味著,我們的自我必須全然的被接納。在我的成長歷程中,不論是家庭、學校或是社會上,情感教育都是缺乏的,也因此我們很難理解什麼是情緒上的接納,很難理解什麼是人我之間的界線,情感多少都受到壓抑與扭曲(刻意的塑形),創造力的源頭也被堵塞住了。

創造力無法自由流動的狀態下,我們還是可以好好地活著。但就是,不知道熱情去哪裡了,生活裡少了驚喜和衝動。有慾望,但不知怎的,那慾望就算被滿足了,也不怎麼開心。

可是,當創造力稍微可以被實踐的時候,噢~那生命之喜悅的。之滿足的。之無限的。

你會覺得,活著怎麼會那麼有意思!


對,我就是想分享這個:活著怎麼會那麼有意思!


但,讓我們先從正視痛苦開始。從正視黑暗開始。從正視你體內的邪惡,正如每個人都會有的那樣,開始。或者你其實欲振乏力?覺得活得麻痺?不知道每天為什麼要起床?正向得好累了?

不管那是什麼,在徒步和自由寫作的時光裡,你可以練習接住你自己。

你慢慢會發現,你的創造力流回來了,你對生命的熱情流回來了,儘管在那同時,你可能也正經歷著許多讓你很想逃開的情緒。那都是真實的,你要對自己誠實。

我們可以一起看看這一些。

一起上溯,到生命力的源頭。

這是超越徒步與寫作,但徒步與寫作可以帶我們做到的事。


【徒步寫作工作坊,2021年3月初到4月底,屏北+屏南,招生中】



 

我不把「創作」視為一種高等的、專屬於在學院或機構中受過「專業訓練」的人才能從事的活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終─始2024|招生中。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4夏季特別企劃:單身書寫|招生中。

|心靈寫作工作坊|2023秋冬|招生中